2007-09-14

1-1電影配樂的定義

第一單元 電影配樂縱橫談〈電影配樂總論〉
1-1電影配樂的定義

一、前言
在正式進入電影音樂概論的課程中,我們首先要瞭解的是聲音的特性,如此,才能清楚聲音在電影中是如何被使用:

聲音是無孔不入的,無法將耳朵閉起來拒絕聽任何聲音。其就如空氣一樣每天接觸它而不自覺。我們每天都在接受不同的聲音,並因為這些聲音而影響我們的情緒。電影中的聲音便是利用這樣的特色,將聲音與影像結合,讓電影充滿了豐富的情感與生命力,使我們對電影欣賞的角度更廣、更深入。

電影配樂在電影中的角色為何?它的手法原理是什麼?是利用音樂來加強劇情?是相輔相成亦或配樂反而轉移了觀眾對劇情的注意力?音樂在電影中的程度、比例之標準在哪裡?這些都是在本課程中所要討論的。了解瞭一些基本的配樂手法與配樂的欣賞美學後,在接下來還會針對配樂的種類、各類型的配樂大師做一系列的介紹與整理,以期在欣賞電影之餘,更能透過音樂進入更深層的境界。


二、電影配樂的定義
首先,電影配樂的定義是什麼,這是我們在討論這主題前,所必須要釐清、界定的範圍。同學想想電影的構成要素可分成哪些?其實不用想得太複雜,以欣賞的方式來區分,電影也不過就是兩大主要構成要素,一為用看的影像,如攝影剪接、美術、服裝設計、表達劇情的劇本等等,想想金馬獎、奧斯卡有那些獎項,大概也就瞭解電影重要的構成份子有哪些了。而另一重要的要素就是用聽的聲音。想想看出現在電影內的聲音有那些呢?出現在電影內的聲音不外乎三大類:對白、音效、音樂,若以配樂作為引導觀眾的情緒來說,這三種聲音都可稱為廣義的電影配樂。
對白是演員向觀眾表達劇情及情緒最直接的方式,說話本身即是一種韻律,透過聲音的抑揚頓挫、節奏的快慢、音調的高低直接帶動觀眾進入虛擬的世界中,因此聲音的情緒表達、口條的訓練對演員來說也是很重要的,因此也可了解為什麼好萊塢一些知名的演員,如羅賓威廉斯在接觸不同的劇本時,需精心設計表演的口音、說話的表情,而有些影片必須事後做配音了,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幾個對白影響觀賞情緒的例子。第一個例子為《神鬼願望》,劇中布萊登費雪受了魔鬼的誘惑,出賣了靈魂以換取身分的改變,這些身份包括了南美的毒梟、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憂鬱少年、NBA球員,你可以發現,這些不同的身份除了靠化妝讓觀眾區分外,聲音的扮演也是重要的辨識點。第二個例子為《柯波帝:冷血的告白》,這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,由第七十八屆奧斯卡男主角菲力普西蒙霍夫曼所主演,為了詮釋這位具可笑的娃娃音、同性戀身份的記者,霍夫曼在聲音的表情上作了很大的調整,若同學們看過Mission Impossible第三集他所飾演的大變態,你就會發現,原來他的聲音還頗具有男人味的呢。

然即使演員的聲音再生動,自然生活中還是有其他聲音的存在是不能忽略的,如打雷、雨聲、腳步聲等等,我們就統稱為音效。簡單來講,音效就是對白、旁白或音樂以外的聲音,它經常利用各種器具和技法,模擬和組織成各種音響,如:關門聲、槍聲等,這些音響並不在拍攝時錄下而是事後另外錄製,或利用已有的效果聲帶,與相對應的鏡頭同步剪接,最後在混音階段再與對白聲帶和音樂聲帶混錄在一起。而音效的作用為何呢?觀眾在欣賞影片時,畢竟是局外人,有時適時的音效會使劇情對觀眾而言更具說服力,假設我告訴大家現在外面正在下大雨,同學們會相信嗎?但若你確實聽到大雨的聲音,妳就不會懷疑我所說的了。英文有句成語to see is to believe,中文稱為眼見為憑,但在電影裡,眼見不一定是真的,所以才用音效這聲音來說服觀眾。另外,音效也有引導觀眾眼光的效果,如現在螢幕中同時出現老師講課、電扇轉動與同學聊天的聲音,但混音時放大了電扇的聲音,那麼它可能在告訴觀眾,要注意電扇的畫面,可能下一秒鐘,電扇就要掉下來了。當然音效的定義及用途並不是這麼簡單就可說明的,這部份更涉及了許多的專業,我們將在魔戒幕後製作中說明。

最後則是音樂的部份,這也是大家所熟悉的電影音樂。依照音樂出現的邏輯性亦可分成兩種:
一是Source music,指電影中有合理來源的音樂,即符合現實生活中出現的聲音或觀眾可理解的聲音來源。如收音機、演奏會中的表演等,在<阿瑪迪斯>中演出聲樂家演唱月之后詠嘆調、<魔鬼大帝>中男女主角跳探戈時的樂團伴奏,這些聲音的出現,導演不需要特別用鏡頭解釋,觀眾也能在電影得情節中感受得音樂得來源而不覺得唐突,配樂家在製作Source music常利用既存音樂(Pre-existing Music),藉著使用一些觀眾原來就很熟悉的既存音樂,來引發觀眾心情上的共鳴,或者塑造特殊的時空背景,如<鋼琴師>中所彈奏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,<戀愛沒有假期>中使用了另一位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著名作品”新天堂樂園”的主題旋律來表現男主角電影配樂家的身份,任何結婚場景中使用的結婚進行曲。但有時也會由配樂師寫出專為電影量身訂做的原著音樂(Original Music),如<魔戒>第一集中哈比人比爾博生日會的背景音樂,<空中監獄>中在酒吧點唱機中隱約出現的How do I Live;
另一個是underscore music它是由配樂家特地為某段場景或劇情所寫之音樂,這些音樂的出現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的,我們無法找到合理、合邏輯的音樂來源,也就是說這些聲音是不合邏輯的,這些音樂的目的,是用來潤飾和強化電影的效果和表現,但這種聲音不是寫實的,也就是說,是真實世界不存在的,電影中真正寫實的聲音是對白與音效,而電影配樂這種非寫實的聲音,則是一種電影藝術的表達技巧,一種電影語言,如在<神鬼交鋒>中出現爵士樂所營造的輕鬆、放蕩不羈的調性、<第五元素>中電子音樂所表現的未來感。此類音樂大部分是原創性音樂,也是大家平常一般所指、狹義的電影配樂,但當然也有例外,最常見的就是使用古典音樂,這會在古典電影配樂中詳述。

沒有留言: